CRH2G型动车组
{{#var_final:en}}
CRH2G在兰新铁路二线.jpg
概览
型号 CRH2G型动车组
类型 干线高速电力座车动车组
原产国 中国.png中国
设计制造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用户 China Railways.png中国铁路总公司
制造年份 2014年起
投入运营 2016年1月8日
生产数量 10列
昵称 骏马
基本信息
列车编组 4M4T
运营最高速度 250 km/h
轨距 1,435 mm
配置规格
供电制式 交流 25 kV,50 Hz,接触网取电
制动方式 再生制动、直通式电空制动
车体材质 铝合金空心型材

CRH2G型动车组,是由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川崎技术平台基础上研制的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

CRH2G型动车组的源车型,请参见:CRH2A型动车组

概述

发展历程

2014年11月,两节CRH2G车厢在维也纳Rail Tec Arsenal(RTA)测试中心进行了气候测试。

两节CRH2G车厢(当时称CRH2H)在维也纳Rail Tec Arsenal(RTA)测试中心

2015年1月16日,CRH2G-2417与CRH5G-5176两列新型耐风沙及高寒动车组,同赴哈尔滨铁路局伊图里河站进行冷冻静态实验。

2015年11月10日。CRH2G型高寒动车组,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

2015年11月22日。CRH2G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

2015年12月12日,CRH2G开始投入兰州铁路局中川铁路试运行。

2016年1月8日下午18:16分,CRH2G担当的D8810次驶出乌鲁木齐南站,CRH2G型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

统型及编号调整

2013年,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要求,根据目前运营经验和乘客乘坐需求,在各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上,对短编组动车组的车型、定员、旅客服务设施、司机操作设施、列车的主要性能进行统一而设计出来的动车组称为统型动车组,分为250 km/h级别和350 km/h级别两种。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部CRH2G,皆为250 km/h级别统型动车组。

根据哈铁总网电(2015)43号《关于CRH2G、CRH5G型动车组伊图里河冷冻静态试验的通知》的内容,CRH2H现已名为CRH2G型动车组。

并由此推测,原“时速200~250公里、8辆编组、耐高寒座车动车组”的子型号G,与“时速200~250公里、8辆编组、耐风沙及高寒座车动车组”的子型号H,现已统一为子型号G,兼具耐高寒及抗风沙能力。

技术特性

CRH2G动车组最高速度250km/h,采用8辆编组。车头的设计灵感取自“骏马”。

CRH2G采用大量的新材料和新技术,重点解决了耐高寒、抗风沙、耐高温、适应高海拔和防紫外线老化五大技术难题,能够适应-40℃的严寒环境,也能安全运行在强风沙和高海拔地带,为我国的高寒、沙漠和高原地区的高铁线路提供了适应性更强的动车组车型。

CRH2G型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润滑油脂及电气元件,都通过零下40℃的耐低温试验。转向架进行高寒适应性设计,创新出“喷涂防冻”和“高压吹风除雪”等技术,有效缓解了高寒冰雪天气转向架积雪结冰的问题,确保动车组安全可靠。 车体采用密封设计和导流设计,避免了高寒环境下车体冷凝水回流引发的故障。另外,空调系统也进行了高寒高温优化设计。

CRH2G能满足在11级大风下安全运行,为此CRH2G加装了抗侧滚扭杆等装置,与普通的动车组相比,它在大风下运行的平稳性提升了1倍。

CRH2G将车下设备舱设计为密封结构,防止进沙。设备舱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供风方式,并创新使用“微正压”技术,防沙尘进入。空调机组采用顶置式设计,从车下移到了车顶,进行防风沙和空气过滤设计。在沙尘环境下,CRH2G不仅能保持车内的空气质量,还延长了检修维护周期。CRH2G的车体和车窗,均进行了高强度防护设计,耐沙石击打。以兰新线为例,普通动车组每跑3天就要清理一次沙尘,而CRH2G的清理周期为1-2个月,大大减少了能耗和检修维护量。

高海拔地区雷电频发,影响动车组行车安全,CRH2G全面升级了电气系统,加装了新型防雷装置,动车组的绝缘和防雷击保护能力大大增强。 保证动车组能在高达3600米的高海拔地区安全运营。同时,针对高原地区紫外线辐射强,CRH2G外露的非金属件都通过了抗紫外线老化试验。车窗则做了辐射防护,紫外线通过率小于1%,和在平原地区运行时相当。

CRH2G型高寒动车组的研发前后历时近3年,期间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全面验证了动车组的技术性能。其中仅耐低温试验67项,抗风沙试验 16项,高海拔试验6项。还先后在哈大高铁和兰新高铁通过了线路考核。CRH2G还是我国第一款送去拥有世界最大气候风洞试验室的奥地利RTA实验室进行低温试验,以验证动车组的防寒能力。

编组及车内布局

CRH2G型动车组编组及车内布局暂不明确。

配属信息

受时效性影响,本表格可能存在准确性问题,提请您注意。另部分车号配属暂不明确。亦可参见动车组配属查询 - CRH2G

配属 数量 动车组编号 运用所
CRH2G
兰州铁路局 5 2417、2419、2420、2423、2424 兰州西
乌鲁木齐铁路局 5 2418、2421、2422、2425、2426 乌鲁木齐

参考资料

avatar
1
0

西局也有CRH2G啊……
现在在西延既有线上载客试运营,未来将投入宝兰高铁运营^-_-^

1个月